通过选择我的语言,选择我的灵魂

前面

摘取一些名言警句总是可以为文章增色,一些术语定式的运用往往可以节约表达和理解的成本。对其的解构和重新解释又会悄悄地展现此人高超的学识。跳跃的一句话的绝对称述、意识流或是后现代的写作,也总是为文本笼罩上神秘主义的薄纱。

以上都是非常聪明的方法,然而我认为最大的聪明莫过于闭口不言。因为只要遇到更聪明的人,所有的思想脉络都被透视,自己无疑是一台复读机。所有的掉书袋和俏皮话都显得让人厌烦。幸好,现实并非如此,同义反复有时带来一些奇妙的情感体验,比如诗歌和音乐。此二者的出现让我对这世上的爱或多或少存有一些信心。

 

自证

大概碳原子构成的三维身体也就只能这样了,说是,一口泉水不能一会儿甜一会儿苦。

虽然博弈、功利、贝叶斯等等工具让数学家看到了赶走社科研究学者的一线希望,可是估计由人类这种低等智慧生物组成的社会,在宇宙年龄内,还是得保有“神学家”的。

每当这些“神学家”使用“文化”“习惯”“心理学”等等词,我总是觉得有些别扭。但是现在也学会勉为其难地接受了这些说法。

于是,关于泉水的比喻,看来是对的。

这几年,神学家不研究本体和方法,研究语言了。诶,神学家又要创造一堆黑话了。神学家选择研究什么,什么就会变成一个神学概念。于是“通过选择我的语言,选择我的灵魂”这个命题就可以聪明地自证了。反正更聪明的人是不屑于指正的。

 

万国

保罗在腓立比书结尾,绕来绕去,却显深情。

巫师通过咒语,让羽毛腾空,让敌人钻心。

法学家用黑话,或定分止争,或杀人于文本。

法语连诵,总是延绵。德语小舌,点点果决。

C++的Class让我们object oriented。

 

啊,愿有个好言语。


泉水-参见《圣经新约·雅各书》3:11

万国-参加《圣经新约·哥林多前书》13:1


评论